被稱為強行HE的最後一章XD

無料本最後在兩天內全數派出,發現挺多人有看琅琊榜,其實挺開心的。

 

 

其五、

 

 

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

于嗟闊兮,不我活兮。于嗟洵兮,不我信兮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《詩經‧邶風‧擊鼓》

 

 

  梅長蘇在奈何橋前等著一個人。地府裡不分晝夜,不分日月,他已經算不清自己到底等了多少年。這些日子裡,他看過很多人頭也不回地踏上木橋,喝過孟婆湯,一心一意投胎轉世。也有些人像他一樣,遙遙無期地等待與心愛的人相逢,然後相相投胎。還有一些無法橫渡奈何橋的,被鬼差押往別處,從前一去不回。

  等久了,梅長蘇便逐漸與孟婆和鬼差打起交道來,有時候聽他們說說其他鬼魂的經歷,也算是一種消磨時間的好方法。孟婆和鬼差經常勤說梅長蘇早日投胎,說是若他越早投胎,下輩子便會過得幸福。可他就是執意要等下去,只為在記憶盡失之前,再見那個人一眼。他有話還沒有對那個人說。

  於是他等了又等,等了又等。終於讓他等到了。

 

 

  蕭景琰死後再次張眼,便發現自己已經抵達地府。他生世是至尊身份,死後鬼差對他的態度也比平常人要好些。他隨地府使者的引領,沿著直路走往奈何橋,途中竟然沒有遇上其他鬧事的遊魂野鬼。

  「你去吧,走過奈何橋就別再回頭了。」鬼差伸出那雙灰白的骨指,指向前方架於河面的木橋。

  「鬼差先生,臨行前有一事可否相問?」

  「所有人來到,或多或少都帶著很多終生不得其解的問題,我們又答得了多少?不過念你生前是人間皇帝,我可以給你一次機會,你問吧。」

  「你可曾遇過一位名為梅長蘇的人?他投胎了嗎?」 

  「梅長蘇?」鬼差想都不想便回答:「不曾聽過。每天成百成千的鬼魂來到地府,沒有人會記住其中一個人的名字。」

  「我明白了,謝謝。」蕭景琰向鬼差道過謝,便要踏上奈何橋。他心中慨嘆此生無法與梅長蘇再見,正要思考如何才能保住記憶,以求下輩子能夠尋得所盼的人之際,卻忽見奈何橋邊站著一個白衣少年。對方的背影與他思念多年的人倒有七八分相似。

  蕭景琰不確定地走近那個人,略帶期望地輕喚一聲:「小殊?」

  隨著那個人緩緩回頭,蕭景琰眼中的光芒逐漸從暗淡變得明亮。這個少年,竟就是蕭景琰朝思暮想之人,不同的是當年的梅長蘇恢復了林殊的容貌,看起來反而比現在的蕭景琰年輕許多。

  「景琰。」

  林殊不過是呼喚他的名字,蕭景琰忍了許多年的眼淚便一顆顆地落下了。

  「總算是把你盼來了。」

  「真的是小殊嗎?」蕭景琰上下仔細打量眼前人,「難道你一直在這裡等著?」

  林殊點點頭,拉起了蕭景琰已顯老態的手。一瞬間,他倆彷彿又回到青蔥年少時,一個紅衣皇子,一個白衣少帥,手牽著手攀山涉水,走過無數的平原和戰場。這雙手,本不應該分開的。

  「我還以為再也見不到你。」

  「這不就見著了嗎?你就別哭了,明知道我就是受不住你哭的樣子。」林殊伸手便要抹去蕭景琰臉頰上的淚痕。

  「誰說我哭了。」蕭景琰袖子拭一拭眼眶,裝作沒事。「你不會再走在我前頭吧?」

  「這次我們一起走,好嗎?」林殊微笑道。

  「當然好。」

  他們一同走到孟婆面前,林殊向她點點頭,接過她遞出的湯碗。

  「你終於等到你盼望著的人了。」

  「對。」

  「縱然如此,前生種種往事都會隨著你們喝下這碗湯而盡忘。」孟婆對這對歷經劫難,最終只能在地府重聚的痴情人,份外用心解釋。「來世你們不一定能夠重逢。」

  「我一定會找到他的。」蕭景琰認定地說。「小殊,當年我來不及對你說的話,今天你還願意知道嗎?」

  「你終於願意告訴我了。」林殊點頭,鼓勵蕭景琰把話說出。

  「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今生我們雖未能廝守終生,來生你可願意與我一同白頭到老,永不分離?」那一年,十九歲的蕭景琰想要告訴林殊,他想要與林殊白頭偕老。

  「我也有一件事來不及告訴你,我的答案從以前到現在都是,我願意。」那一年,梅長蘇想要告訴蕭景琰,若他能平安回來,他們就不要再分開了。

  林殊與蕭景琰對目舉杯,一同喝下清澈見底的孟婆湯,忘盡前塵事。

  待二人雙雙遠去,消失在奈何橋的盡頭,孟婆才發現那兩人的碗中,竟還剩了一半的孟婆湯。孟婆一邊將剩餘的湯倒進奈河,一邊搖頭,慨嘆世間縱有痴情侶擁有前世記憶,來生亦不過是徒添煩惱,何如忘掉一切,重新再來。

 

 

 

 

  千年後。

  炎夏過後,金陵大學的新生報到日終於來到了。每年多少莘莘學子為考上大學拼命考試,現在這些脫穎而出的學生們充斥在校園每一個角落,眼中盡是對未來大學生活的期盼,場面非常熱鬧。

  蕭景琰佇立在台階上,越過重重人群,正要尋找學系報到處之際,一個人倏然從後撞到他身上,蕭景琰被撞得猝不及防,失去平衡,差點摔下樓梯。

  「小心!」

  一聲緊張的叫喊從背後響起,那個撞到蕭景琰的人迅速地伸手抓緊蕭景琰的手臂,硬是把人拉住了,只是蕭景琰的腳跟卻無可避免地磕在台階上,隱隱作痛。

  「對不起!我沒看見有人站在這裡!」

  「不要緊。」蕭景琰低頭望了望腳跟,確認自己有沒有扭傷。

  「你沒事吧?」對方擔憂地問。

  蕭景琰搖頭,剛與對方的眼神接上,便睜大那雙圓潤鹿眼愣住了。那個人見蕭景琰沒有反應,還以為他不小心磕到哪裡,連忙圍著他轉起圈張望,就只差在沒有蹲下去捧起蕭景琰的腳來看。

  「我、我沒事。」蕭景琰好不容易找回正常的聲調,可是反應起來還是有點奇怪:「你也是新生嗎?」

  「對!我叫林殊,你是?」

  「蕭景琰。」

  「蕭景琰?總覺得在哪裡聽過呢……對了,你知道文學院在哪裡嗎?」

  「我也正在找。」

  「你也是文學院的?太好了!我們不如一起去報到吧!」

  林殊等不及蕭景琰的回答,手一伸搭到蕭景琰肩上推著他便走。蕭景琰一時間沒林殊辦法,只好由著他拉著自己向文學院大樓前進。雖然蕭景琰不希望在林殊面前表現得太高興,可是連他自己也控制不住一直上揚的嘴角。

  「我找到你了,小殊。」蕭景琰心裡想著。

  他們今生的故事,現在才剛拉起序幕。

 

其五、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靖蘇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