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樓誠路上越走越遠。

本來看琅琊榜時最喜歡的角色就是靖王和少閣主,最近趁著有時間把偽裝者也看了,結果陷入深坑中,已經回不去了怎麼辦!

明明我喜歡上的是樓誠,寫的竟是藺靖,想研究的卻是凌李,這兩人的衍生cp實在太有趣了!xd

試了試手感,覺得藺靖這對的可塑性很高,寫得很開心wwwww

 

 

 

蕭景琰睡醒的時候,天還沒有亮。

昨夜還未來得清潔身體便匆匆入睡,今天是早朝的日子,蕭景琰趁著時間尚早,打算先行淋浴,再更衣上朝。

他悄然拉開被單,打算不動聲息離開時,卻被枕邊人一把摟住腰間。他掙扎了一下,卻被摟得更緊了些。

蕭景琰咳了一聲示意,使力將手推開,果然引來枕邊人的目光。

「古有漢哀帝為董賢斷袖而起,怎不見你今為我寬衣而起?」

「別鬧。」蕭景琰義正詞嚴的語氣,弄得藺晨心裡又冒起想要捉弄他的念頭來。他的手伸到蕭景琰背後,不安份地沿著腰椎間撫摸光滑的皮膚,惹得蕭景琰忍不住哆嗦。

「也對,根本沒有穿,何來衣服可脫。不過,昨夜就沒有累著你嗎。」雖是問句,可從藺晨口中道出卻帶著肯定的語氣。

提起昨夜翻雨覆風的纏綿,蕭景琰控制不住的紅了耳根,可是臉上還是裝出一副不為所動的表情。

 

「不能誤了早朝,我先去更衣。」蕭景琰頓了頓,接著說:「你趕了兩天的路,還是接著睡吧。」

「好,都聽皇上的。」藺晨刻意用臣下的語氣喚著陌生的稱呼,成功換來帝王的一睨,可他畢竟是蕭景琰,終究是下了床。

藺晨半躺半地看著眼前人提起中衣自行穿上,臉上盡是仿佛在欣賞一幅美麗的人像畫的神情。

待蕭景琰離開後,藺晨無趣地躺回床上,開始反思為什麼自己這般「美人」無法令君王不願上朝。

 

梅長蘇在梅嶺與世長辭以來已經六年。六年的時光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只是足夠讓他身邊的人釋懷,接受他經已不在世上的事實。

蕭景琰與藺晨,在梅長蘇逝世後逐漸變得熟絡。他們都視長蘇為今生的摯友,誰也沒有料到因為這位摯友,藺晨和蕭景琰最終竟走在一起。

兩天前是他的忌日。每年這個時候,藺晨都會待在金陵陪著蕭景琰,只是今年因南楚出了點事情,令藺晨趕不及準時返回,誤了兩天。昨日過了酉時藺晨才抵達金陵,便馬不停蹄地進皇宮,等見到蕭景琰時已經是就寢的時間了。

蕭景琰雖然不曾言謝,心裡總是感謝藺晨所做的一切。他生性逍遙自在,本不必為了自己而固守一地。可是藺晨卻用行動告訴蕭景琰,他決定了的事是不會變改。

既然兩心相許,他亦決意相伴蕭景琰走完一生,就會言出必行。

 

蕭景琰退朝回到別宮,卻找不著藺晨的蹤影。他命令內監退下後,步至偏殿轉了兩圈,才在暖閣找到了人。

藺晨正坐在桌几前揮筆,聽見木門推開的聲音也不抬頭看看。

蕭景琰一開始以為藺晨在練習書法,走近一瞥始發現竟是一幅將近完成的畫。他不作聲響坐下,細細觀賞藺晨作畫時的姿態。

一刻過後,藺晨手腕使力筆尖一轉,在絹上落下最後一筆,便擱下筆桿。一幅山水圖就此完成。

「這是?」蕭景琰總覺未曾見過畫中的地方。

「琅琊山。」

「原來琅琊山是這種景色。」蕭景琰雖未曾正式踏足琅琊山,但從這些年藺晨和飛流間中的描述,還有眼前這幅畫像,現在已經能夠想像出其景致之美。

「如何?」藺晨雙手交疊胸前,開口便問蕭景琰的評語。

蕭景琰繞到藺晨身旁,重新仔細地觀賞畫作。

「畫中既突出山勢之奇巧,又能盡顯山水縱橫之美景,可謂筆妙墨精。」

「而且此畫雖無人的縱影,卻暗藏人的氣息。」他指向山中一處不顯眼的樓閣一隅。「乍看是山水之畫,背後實是透露了回歸自然之意,我說得沒錯吧。」

蕭景琰的評語,令藺晨非常滿意。

「你還真進步不少。」

「都是先生教導有方。」

蕭景琰從小偏愛兵法策略,加入軍隊後又忙於軍務,對於文人雅興之事,並無興致鑽研。所以才有當年被林殊和霓凰取笑他不解風情,是名符其實的水牛。

後來受封東宮以後,生性耿直的他雖然每年拒絕不少大臣們所送的金銀玩器,可是某次機緣巧合之下只收了一些書畫,結果消息傳了出去以後,大臣間都說東宮太子鍾情書畫,非書法丹青不要,最後弄得蕭景琰也不好澄清了。只好臨時翻閱一些名作,權當應付。

登基以後為了平衡朝政,朝廷大力奬勵文學,身為皇帝的他更是不得不加以鑽研書畫文學。

不過蕭景琰身邊本來就有一位精通此道之人。在藺晨的指導下,他學起來也算是得心應手。至於為何連床第間的風情也一併改進了,就只有他們兩人才明瞭。

「那麼景琰可願意收下這幅丹青?」

「送我?」

「讓你現在離開金陵,你是死活不願意。那麼送你丹青,讓你想我時睹物思人總是行的吧。」藺晨打從上月開始,便已在準備此幅畫像。只是因為閣中之事纏身,無暇繼續。今天總算趕在早朝後完成了。

早已摸清楚蕭景琰性情的藺晨知道如何才能讓他乖乖收下禮物。「見畫如見人,想我之時便朝著畫像喚兩聲,我能聽得到的。」

「畫像是畫像,又怎能傳到你耳邊去。」

藺晨無奈地笑了,不打算認真解釋:「你別管,我說能聽到就是能聽到。」

「行了,我收下便是。」自知說不過藺晨,而且他本來就挺喜歡這幅畫像,蕭景琰便順從地接下了。

「等等。」蕭景琰想把畫卷收起來,卻被藺晨拉住,「還沒有題款。我畫你題,這樣才算完美。」

蕭景琰答應後,沉思片刻,便動手執筆題字,並鈐上王室的朱印。

歸處。」

琅琊山是藺晨的家,亦是他的歸處。

比起以琅琊山為題,蕭景琰的題字含意更深邃。

「好名。」藺晨愉悅地倏然從後擁抱蕭景琰。「咱們一年見面的日子還不到一半。你當真不願隨我回琅琊山一趟?」

縱使藺晨希望能夠一直待在金陵,但是身為琅琊閣的少閣主,於情於理都不容許他永遠任性而行。能夠犧牲的只有兩人相處的時間。這個道理誰都懂,至於甘願與否,則是因人而異。

「你為何總希望我能去琅琊山?」

「不為別的,就為你題的兩個字歸處。我就是想告訴你,琅琊山能夠成為你心的歸處。」

本以為藺晨會編些冠冕堂皇的理由,卻沒想他不但看透了題宇背後的意思,還明明白白地說了出來。這句話感動了蕭景琰,令他頓時紅了眼眶,水氣沾濕眼眸。

「或許有一天,我也能夠到琅琊山走走看。」看看當年林殊養病的地方,看看藺晨成長的地方。

他從小就希望將來有天能夠退隱江湖,尋一處像琅琊山的寧靜之地渡過餘生。雖然此心願今生注定無法實現,可是他卻得到了更美麗的東西。

蕭景琰沒有把後面的話說出口。

「你一定會喜歡的。」

「嗯。」藺晨所在之處,蕭景琰又怎會不喜歡。「只是不知道要等多久,才能夠起行。」

「無論多久,我都等你。」等一天蕭景琰能夠真正放下金陵的一切,隨藺晨逍遙江湖,到他心所嚮往的歸處。

「好。」

隨著蕭景琰的話音剛結束,藺晨的親吻便落在他的頸側,繼而嘴唇,繼而眼角,吻去那顆掛在眼眶不肯落下的淚珠。

 

何為歸處?

藺晨便是蕭景琰的歸處。

 

 

 

*文中設定盡量貼近南北朝時代,歡迎指出任何錯處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藺靖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